警惕!這些食材讓卡路裡飆升

  很多人喜歡吃火鍋,但是又擔心吃火鍋長胖,營養專傢指出吃火鍋要註意營養搭配,吃不合適,一些食材是很容易讓你進食的卡路裡升級的。



  火鍋的營養搭配 遠離令卡路裡升級危險食材



  1、食用肉類勿過量



  吃涮肉時,人們很容易吃多,連女客都可輕松吃下300-400克肉片,其中所含熱量達1000千卡以上,相當於3碗米飯!相比之下,鴨血的熱量就要低得多瞭,每100克僅有50多千卡,僅是肥牛肉的五分之一左右。



  肥牛片和肥羊片都是高脂肪的品種,脂肪含量可達30%以上,而且這些脂肪的飽和程度相當高,含有大量膽固醇,血脂偏高者最好淺嘗輒止,多選擇雞肉片、海鮮、血片、百葉等低脂肪的品種。體弱怕冷者卻應當多選牛羊肉片,以達到祛寒滋補的效果。容易發生過敏者應當盡量避免海鮮,而希望減肥者則應當多選海鮮和血片,並盡量用白豆腐來代替肉類。



  2、兩份蔬菜一份肉



  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則,吃1份肉類,至少需要兩份蔬菜與之搭配,而且最好邊吃肉邊吃菜。幾乎所有品種的蔬菜都可以與火鍋和諧相處,但其中對身體最為有益的當屬綠葉蔬菜。綠葉蔬菜可以供應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,也能部分消除大量吃肉帶來的種種不利影響。蔬菜中的纖維素可幫助打掃腸道中黏附的脂肪和蛋白質廢物,還能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。



  需要控制體重者在品嘗幾塊肉片之後,就不妨積極地開始投放蔬菜。白菜、生菜清爽可口,有清火去膩的功效;冬瓜、筍瓜和黃瓜具有減肥消脂的作用;油菜、雞毛菜、油麥菜、茼蒿、豆苗、豆尖等都是營養價值極高的綠葉蔬菜,可以幫助人體在吃肉後保持體液的酸堿平衡,還能提供大量維生素C和維生素B2;綠葉菜中的胡蘿卜素在肉湯中脂肪的作用下,可以被人體充分吸收,對抵抗衰老十分有益。



  3、主食、肉類同時吃



  人們在吃火鍋時往往會忘記主食,或者在肉殘湯濃的時候才下一點面條、小餃子或年糕片。這種做法的結果就是肉類吃得過量,淀粉嚴重不足,體內產生大量廢物。范志紅說,正確的做法是在開始吃肉時便吃少量淀粉類食物,一則幫助控制食量,二則保護胃腸健康,同時有益營養平衡。



  同時要註意的是,宴會上的主食幾乎都以高脂肪為特色。如北京人喜歡吃油酥燒餅、麻醬火燒,南方人喜歡精致的小點心。在已經攝入大量肉類之後,這些食品就顯得十分多餘。相比之下,不含脂肪的小饅頭、雜面條等更為健康。若在涮肉時已經放瞭馬鈴薯、甘薯、粉絲等配料,已經獲得瞭足夠的淀粉,就不一定吃主食瞭。



  飲食和肥胖的關系是很密切的,吃的合適不僅補充營養,而且還有助保持身材,相反吃不合適不僅營養得不到保障,而且還是肥胖的真兇。



  相關推薦閱讀:



  中藥減肥藥膳輕松喝出好身材



  怎樣正確選擇中藥有效果嗎



最有效的減肥方法卡路里日本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痛風吃海苔對病情有害處嗎

瞭解標準身材比例對癥下藥減肥

維生素眾所周知的營養常識